「被同溫層圍繞、被舒適圈綑綁,有多久沒按下暫停鍵,真正的放假?」

放假計畫是針對自我定義、生活慣性、數位焦慮等Z世代社會議題,所設計的城市實境體驗。以平行時空為隱喻,參與者以一個不同性格的自我,完成一系列任務,體驗一天的平行世界旅程。進而換個角度檢視自己,從同溫層與舒適圈放假,度過充實有意義的假日。

結合推測設計、文化探針研究與心理學,放假計畫發展任務包、聊天機器人及流程設計等規劃。至今已完成五梯次的實際體驗活動,與超過40位參與者交流心得回饋。近期,放假計將持續於城市中舉辦場次,邀請更多充滿顛覆的Z世代,跳脫過往框架、在假期中好好地與自己對話。

〈2019 Z世代白皮書〉研究指出,Z世代有定義自我之心理需求。然而個人忙碌與現今社會充滿之框架,使Z世代少有檢視自我心理狀態的習慣,在輪迴的生活中迷失。

放假計畫期望運用假日,藉由實境體驗(ARG)讓Z世代擺脫生活框架,進而換個角度檢視自己及生活的城市。不僅讓內心的自己好好放假,更能度過充實有意義的一天。

以平行時空為包裝,放假計畫搭配體驗包、新IG帳號及聊天機器人,讓參與者成為平行世界的自己,完成一系列有趣的任務來體驗另類生活,在假期中好好地和自己對話。

放假計畫規劃體驗流程,透過豐富的任務設計,使參與者度過如同平行時空的一天。同時,也在過程中重新檢視自己及城市,找尋忽略的、或可發展的部分。

放假計畫的體驗包設計,精緻呈現平行世界風格,造型輕巧方便攜帶。搭配多元素材的應用,使任務順利進行,讓參與者融入到平行世界的情境中,更沉浸於體驗。

放假計畫持續透過舉辦體驗來優化設計、改善旅程環節的各種問題與細節;同時也在過程中,邀請各校的參與者們創造豐富的故事,並與之交流心得回饋。至今,放假計畫也獲得良好的成果與肯定,透過積極的實踐,讓設計創造價值。

•••

“Surrounded by the stratosphere and tied to your comfort zone, how long haven’t you pressed the pause button to really take a vacation?” Parallel Vacation is an urban experience designed for generation Z social issues such as self-definition, life inertia and digital anxiety. Using parallel universe as a metaphor, Parallel Vacation design experience process, chat bot and task package. Participants will experience parallel worlds with a different personalities, and view themselves from a different perspective to have a meaningful holiday.

So far, more than 40 participants have experienced the actual activity. In the future, Parallel Vacation will continue to hold events to invite more energetic generation Z jump out of the frame to have a good conversation with themselves.

•••

洪鵬凱 馬世宇, 《放假計畫Parallel Vacation》,
戶外實境體驗, 2020

指導 董芳武 梁容輝 黃書緯 曹家榮
總召 梁容輝
感謝單位 城市浪人 微亮計畫 裕順通運
特別感謝 鄭安安 羅尹余 參與體驗者4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