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作品從思考月經的循環開始,發現月經會帶給女性另一循環的時間感受,而且把這個週期當作回想事情和決定未來排程的時間錨點。但經期不是所有人共有的,我們想用一個普遍存在的生理事件,來闡述另一種時間的可能。

所以推測了一個世界,其中以眨眼睛,和肚子叫當作較小與較大的時間單位,也以此推測了其世界類似手錶、時鐘的物件。有兩個裝置會分別對應在眼睛與肚臍的位置,偵測眨眼睛、肚子叫的活動並以震動、聲音方式提示我們,作為時間參考的輔助物。

接著我們試圖切入個人、雙人、多人的面向,探討這樣的時間運行會帶來什麼社會改變。


〈以身體計算時間的單位〉


〈布丁食譜:以眨眼的時間烹飪〉
這部影片描述了烹飪的過程。當應該嚴謹的烹調時間被抽換成身體的刻度時,食譜配方不再統一,也從紙筆紀錄變成身體的記憶。甚至因為這樣的記憶,每道菜變的個人且獨一。


〈工作:當勞動時間適用於身體〉
現行世界統一準時打卡時間,忽視適合每個個體的工作模式。然而若如這多人的場景中,人遵循身體的時間工作,就像是使用著更細分的個體時區,從「同步作業」變成「異步作業」


〈親密關係〉
伴侶或許也在這樣的時間運作之中改變擇偶標準,如果能找到 ”「身體時間」”相近的伴侶,不只是soul mate,連同生理作息也相互共鳴,甚至共享或使用對方的時間。 時間成為私人的單位,也被賦予更多情感意義,在這個世界裡的愛會不會更加親密?

「身體」與「時間」這兩個關鍵詞貫穿我們的作品。

「身體」因文化建構關係時常處於應當掩飾的位階,不足為外人道,認為應該是私密、個人的。然而藉由將生理事件變成一外顯的、甚至是公然顯示且以此作為時間的參照,個人身體置放於大眾關係中,這樣的社會,就算脫離時間層面,身體會得以去除羞恥嗎?

「時間」層面來說,被迫箝制於工業革命後要求精密的社會齒輪中,身體(包含生、心理)與勞動、生活的脫節感越趨擴大。作品的世界中,擁有流動且主觀的時間,時間服貼於個人身體。雖然不完全精密,然而這樣的好處與壞處也分別值得思考。現在早已習慣緊緊抓著分秒追逐的我們,也或許可以試想單就是意識到時間存在,卻不是以一個咬合著工作、咬合著齒輪的心情來看待,那麼身、心靈得以重新放鬆嗎?希望能邀請大家進入身體與時間的思考,並且在這逐步的想象中,感受到一些其他可能的存在價值。

•••

黃端亭 吳兆敏, 《體現時間之夢A Dream of Body’s Calling》:
〈工作:當勞動時間適用於身體〉0:50,
〈布丁食譜:以眨眼的時間烹飪〉1:34,
〈以身體計算時間的單位〉0:26,
推測敘事短片, 2020

指導 何樵暐
總召 梁容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