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21年,微軟獲得一項新專利,允許利用逝者在網路上發布的圖片、語音記錄、文字訊息等資料,並結合逝者過去的習慣、語調模擬製作 AI 聊天機器人。現有的科技早已試圖透過不同搜集現有數據的方式,來協助人們悼念逝去的親友。我們進一步想像在可能的未來裡,除了網路上的數位足跡,一個人生前所有的言行舉止最終都可以被壓縮成一份數據,那麼悼念者是不是能重現並回顧與逝者過去的時光? 抬頭望向夜空,看著滿天璀璨繁星,你會想起什麼?

Galaxy of Memory 將過去的回憶比擬為天上的星光,悼念者步入林間,遠眺夜空中劃過的星軌,追念逝者過往的點點滴滴。 前人早已不在,但他仍然在宇宙中守護著我們。

記憶體 Memory –
當人離世後,一生的數據便會儲存在「記憶體」中。在東方傳統禮俗的祭祀文化中,人們身著孝服以表哀悼與誠意,我們便從中提取靈感製成「記憶體」的外型。當悼念者思念逝者時,他便穿上「記憶體」,莊重且真誠地走入山林。

衛星 FlashSAT –
接收到數據的「衛星」是一個低軌道的立方衛星,週期性地繞行地球公轉。「衛星」上設有能夠反射太陽光至地表的鏡面鋁板。當「衛星」接收到來自「記憶體」的回憶數據後,則會轉譯數據內容為摩斯密碼,並調控鏡面鋁板擺動的時間、頻率,在黑夜中以摩斯密碼的暗示閃爍著記憶片段的「星光」。

星光 Codes of Light –
「星光」即轉譯後的摩斯密碼。在世者在膨脹「記憶體」的擁抱中仰望星光,並捕捉光芒明滅背後隱藏的回憶訊息。

Galaxy of Memory 提供一個選項,運用數據打造另類的互動方式,讓活著的人還有機會與逝者建立連結。他是一種有別於現有的體驗,結合了理性的科技與感性的詩意,生前一筆筆數據的疊加,就像是一頁頁完整記載的人生日記,在世者可以緬懷與懷念逝者,也可以透過另一種型態的「日記」來更了解逝者。但同一時間,我們卻無法自行決定如何運用自己的數據,也無法阻止他人藉此來窺探我們的生活,這樣的互動更可能揭開那些沒機會說、不想說跟不能說的秘密。在這個一言一行都會被保存下來的零隱私時代,如果你知道所有的行為都將被記錄存檔,無需經過你的同意,供未來技術使用,你現在會如何審視自己在虛擬與實體空間的每個行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黃采媛 鍾秉紘, 《星河遺產 Galaxy of Memory》,
展演裝置 衛星 40×40×40cm 記憶體 100×100×150cm, 2021

設計 黃采媛 鍾秉紘
程式 黃采媛 鍾秉紘
記憶體製作 Step by Step 服裝設計工作室
指導 何樵暐
總召 鄭司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