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現代社會帶來的人際疏離,孤獨感成為每個人不得不面對的課題。因此希望透過打造戀愛機器,用熟悉的消費方式再現愛情,嘗試解決情感的空缺。讓愛的給予與接受都不再需要他人。 心理學界曾以著名的吊橋實驗證明操控愛情的可能性,德國學者 Mark Hassenzahl 歸納科技傳遞愛的六種機制給我們更多對愛情的想像。希望藉由產品改變戀愛投射的對象,探討愛情的本質究竟為何。可以輕易製造販售的感情會不會讓愛因此有瑕疵,得到這些愛,是不是可以永遠放棄與人的連結?

“Sometimes we fall in love with ideas, not people.”

感情中所有的浪漫都發生在人與人的連結之間,其實我們更常愛上的是那些恰巧符合自己對愛的想像的行為。當機器巧妙地複製這些行為,我們可以將愛的投射對象轉移到這些物體上嗎?

在眾多產品中,我們選擇家電作為此次的載體,家是除了內心最無防備的地方,也是最常在夜深人靜感到寂寞無助之場所。凌晨三點安靜到可以聽見時鐘發出微弱的心跳,彷彿是枕邊人共享同一片夢境的親密感。當感受到人體靠近時,時鐘會因此心跳加速造成時間速率混亂,遠離之時則隨之停擺。象徵感情之中戀人彼此的依戀關係和浪漫愛情對生活所造成的影響。

Love Machine, 160x5x23

流行文化大量撰寫的虛構愛情,是我們青少年時期的戀愛啟蒙。象徵浪漫的少女漫畫所有的不真實、對現實世界的諷刺,協助我們建構這次的未來假想世界觀。我們與漫畫家游博任共同創作的漫畫,Love Machine,故事中的寂靜氛圍,減少對話形塑虛幻空間。主角渴望與自身之外建立連結,在一陳不變的日常生活中掀起波瀾。然而與人互動帶來無常,一次次期待落空,最終只有機械科技彷彿才是永恆。

“Sometimes we fall in love with ideas, not people.”

在這件作品中,我們更深層想傳達的問題是,愛的崇高、理想,強調無私奉獻讓愛永遠遙不可及。科技帶來的極致個人主義是否能打破這個疆界。在未來的社會不需要情人愛人,甚至可以自由選擇血親,手足之愛、父母對孩子的愛也透過大量生產在店裡販售。人跟人之間建立連結的方式將再次被定義。


•••

As technology developed, people have become more and more isolated from each other, which forces us to face loneliness and the increasing difficulty to be loved. 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experiment proved that the possibility of love can be artificially constructed. Hence, In our project, we want to change lovers into an object, such as a love machine, to redefine what love essentially is.
“Sometimes we fall in love with ideas, not people.” In fact, people easily fall in love with behaviors that coincidentally match with their imagination. To symbolize the bonding attachment and romantic love in relationships, our Love Machine changes its time rate according to the distance between people and itself. In the speculated future we imagined, people can easily buy a lover in stores and replace real emotional bondings, even our family connection. Relationships of people would surely be redefined.


•••

楊雅晴 熊品勛, 《親愛機器Love Machine》,
互動裝置160x5x23cm, 2020

指導 何樵暐
總召 梁容輝
漫畫 游博任
機構 李瑄
程式 王思淇
特別感謝 凃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