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以「二十四孝」中吳猛飽蚊的情境作為背景,將東方傳統價值觀「孝」與近未來科技結合,建構了一個疫苗蚊技術普及的世界,並設計了一款敘事性物件「Oriental Dose」。 當未來,蚊子唾液成為疫苗般的療效時,吳猛將會如何改變他的行孝方式?而進一步延伸想像,「孝」這個傳承自上古,但至今仍深深影響華人的價值觀,在未來若被用以成為販售兒童玩具的賣點時,人們是否會為這款標榜能強化孩子美德的商品買單。 我們想透過此作品引發大眾來思考「孝」的本質意義和可能性,以及當我們的道德觀被企業系統化、規模化的成為販售口號時,社會又會朝向什麼模樣發展?而這種行為是否也正存在於我們的現實生活中?行孝又究竟是如孔子所說的「本性」,還是是來自無意識受他人灌輸所形成呢?

關於「孝」
孝思想,自三皇五帝時期便開始流傳於東方,於春秋時代成為了儒學規範之一,孝在歷史當中逐漸被定義為中華民族應培養的美德。到了隋唐時,政府甚至利用孝思想作為統治政策以鞏固政權,也因為政府的大力宣揚,孝的價值觀更加深植在了人民心中。直至今日,東方人依舊有每年給父母紅包、與父母同住以照顧他們等習慣,種種行為顯示孝的觀念依然影響著東方人的日常。 而這也引發我們進一步思考,未來的孝將會長什麼模樣?

孝的過去、未來、質變
我們提取孝的經典«二十四孝»中「吳猛飽蚊」的情境作背景參考,故事中八歲的吳猛因為孝心,脫光衣服並以自己的血肉來喂飽蚊子,藉此讓自己父親不會被叮咬。我們以現代科技重新詮釋此過去的情境,並藉此延伸想像未來的變化。從情境中的關鍵元素「蚊子」來去探索相關科學技術,以日本自治醫科大學吉田榮人准教授對未來基改蚊子將可作為「疫苗傳播途徑」的論文研究,與現代「野放蚊子」、「偵測蚊子」實驗整合,我們建構了一個基改疫苗蚊技術已普及的世界。思考當蚊子成為一種如同醫療保健、流感疫苗般存在時,吳猛原先選擇犧牲自己的孝行又會如何改變?


•••


孝子行動
在疫苗蚊世界中,像吳猛那樣的孝子,或許會認為接受蚊子叮咬是件有益身體的事,而這麼好的資源應該讓父母享有,他們將拿著製造商製造的一款「疫苗蚊捕捉裝置Oriental Dose」到各地捕捉、搜集蚊子,並將之送給父母作為孝親的贈禮。

又或許製造商會與政府、學校合作,讓裝置成為教授孝順的教材,並放在孩子的品德作業中,孩子將在每個使用的過程中默默達成孝行。


•••


孝行大量販售中
「Oriental Dose」將成為一款人人都可買到的商品,商場內處處貼著這款裝置可以教你的孩子培養美德。而在購買Oriental Dose後,孩子們將帶著它到處去尋找疫苗蚊,裝置內部有誘捕蚊子用的設備。而當裝置感測到蚊子時,頭部的感測燈會依照感測到的不同品種的蚊子發出不同顏色的提示燈,同時也將發出孩子們喜歡的童歌。


•••


孝順的證明
在捕捉到一定數量的疫苗蚊後,孩子們會將裝置帶回家,拆解裝置中儲存蚊子的部件,倒放於父母床前,在父母熟睡時,疫苗蚊自行飛出,自動為父母完成接種,以此作為一個孝親的贈禮。 而父母身上蚊子的咬痕、腫包,也許會成為未來父母炫耀孩子有多孝順的證明,如同現在的孩子考試拿滿分、孝親費越多即是代表孩子越孝順一般。


•••


結語
孝,這個古代政府洗腦人民的政策,依舊還遺留在現今人們的身上,如同一隻東方專屬的基因藥劑,自出生以來就被接種在我們身上,本次創作「Oriental Dose」的命名也是由此而來。我們想透過此作品引發大家思考,我們的行孝究竟是如孔子所說的「來自本性」,抑或是無意識中受他人灌輸所形成?我們現有的「孝思想」又何嘗不是受到自古流傳下來的觀念,抑或是周遭他人的行為影響所建構而成的。而「孝」其實是個東方人特有,能為家人做到極致地犧牲的行為象徵,現代的孝行在不久的將來是否會變得無法滿足父母?

最後,若你是父母,是否希望擁有這款玩具來培養孩子孝順的心?


•••


洪瑀宣 張采蘋,《特孝Oriental Dose》,
兒童捕蚊裝置 30x30x70, 2021

指導 何樵暐
總召 鄭司維
機構 Kanas與施逸青
特別感謝 嘉莉阿姨一家